Friday, April 20, 2007

全国大专联谊会(全联)要求高教部开放学生自由结社的空间


全联赞扬高教部允许文化学会在大专学府里成立,此决定对欲结社推广文化活动的学生乃是一件好消息。可是,另一方面高教部却又暗喻文化学会可以取代语文学会,此措施却又打压了学生的结社自由。

语文不能在单一情况下生存,这是部长应该早已了解的道理。它不应该只是一个沟通语言,更是一个传播媒介。文化需要语言作为散播媒介,没有了 语言就没有了文化。现有注册华文学会存在于校园多年,马大华文学会成立了四十五年,理大华文学会成立了三十七年,博大华文学会成立了十七年,多媒体大学 (赛城)华文学会和多媒体大学(马六甲)华文学会成立了十年。更甚的是,马来文学会在更早期就已成立了。况且,华文学会的方向与宗旨早已跨出了语文这个框 框,除了提倡发扬文化之外,更是参与社会的先锋。建立美好社会是每个学生组织迈向的方向。

全联欢迎高教部部长认同学生组织应该有更多元素存在,但如果校方没有限制学生组织活动量会更容易达到大众,包括部长的心愿,也能使学生 组织自由发展。以理大而言,理大校方限制学生组织一年只可以办七个活动。七个活动如何在校园里推动国民团结及传承优良文化乃是学生一大挑战。华文学会为社 会造就了无数的人才,从华文学会毕业的学生遍布各地,从事着各行各业。在校园里,没有一间语文学会限制单一种族学生群参与活动,也没有一间语文学会欲分裂 校园,破坏国民团结。部长之隐忧应该放在马来西亚现有多个种族政党上,明辨到底哪个才是破坏着国民团结的源头。

全联以塑造一个民主,自由和维护人权的社会为终极理想,积极推动子会会员关心社会并关注国家教育的趋势与发展。1971年大专法令出现后, 学生组织一再受到校方打压及限制。学生结社自由被校方严重打压仍是社会的悲哀。注册组织同样受到校方打压及模糊的政策导致多个学生组织至今仍未注册。所 以,大专生被打压的声音应该被听见,明辩黑白的良知不应被蒙蔽。大专法令需要被废除,以还大学一个自由及健康的校园。

在此,全联要求高教部明确列明所有学生组织申请注册条规,开放学生自由结社的空间,并屏除一切不良的政策。全联要求各界人士、团体及学生组织齐心协力一起捍卫校园民主,共同创造更有素质的大学校园。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