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0, 2007

全国大专联谊会(全联)要求高教部认真关注大专学生组织所面临的苦境


全联呼吁高教部认真及踏实处理学生事务,不要漫不经心地敷衍及拖延之前答应过的事情。高教部在去年就告知天下说会成立委员会处理校园组织注册指南, 可是,过了数月,仍然没有消息。全联上星期连同全国大专生团结阵线及青年与学生联盟成交备忘录于高教部时,高教部官员一直耍太极地表示希望能够尽快公开指 南,但却不能确实何时能够公布,此举表现出国家高等教育部门的工作效率差劲。

不公布注册指南进一步打击学生组织活动空间

自从高教部宣布成立委员会处理该事项后,各大专院校尚未注册的学生组织都抱着乐观的态度看待此事。可是,国立大专经已接近考试时期却还未得到任何进 展报告。校方之前在开学时期摸黑尚未注册的学生组织,迟迟不公布注册指南进一步打击学生组织活动空间,导致学生组织没有一个公平的活动空间进行活动。

学生应当参与校园决策

高教部闭门式的造作方式让人质疑它的公信力。校园组织注册指南委员会名单从未公开过,成员资格令人质疑。学生未能参与这项影响学生活动自由的决策是 此事件的另一弊端。学生本身有义务及有权利参与校园决策,更何况这项指南将影响学生办活动的自由。没有学生参与决策将可能使到此指南不全面,因为,唯有学 生才真正了解学生的需求。

大专法令仍是这一切事故的祸源。虽然高教部之前答应说会修改大专法令,但,从上一任高教部部长时代提出,到现任高教部部长,高教部都遗忘处理修改大专法令事项。这个遗忘,就证明了高教部几乎无心处理学生事务。

全联以塑造一个民主,自由和维护人权的社会为终极理想,积极推动子会会员关心社会并关注国家教育的趋势与发展。1971年大专法令出现后,学生结社 自由被校方严重打压仍是社会的悲哀。注册组织同样受到校方打压及模糊的政策导致多个学生组织至今仍未注册。所以,大专生被打压的声音应该被听见,明辩黑白 的良知不应被蒙蔽。大专法令需要被废除,以还大学一个自由及健康的校园。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