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6, 2006

全联要求高教部关注国内各国立大专学生组织所面临的苦境

针对高教部副部长翁詩傑表示,任何大學註冊的組織都有權利享用校內的設備。全国大专联谊会(全联)呼吁高教部关注国内各国立大专学生组织所面临的状况。

国内各大专无论是注册或没有注册的组织一样受到校方不同形式的打压及限制。以理科大学而言,理大学生事务处就限制了注册学会一年只可以办七个活动,马大校方则实施活动场地收费制。理科大学限制学生办活动次数动机不明,在2003年开始实施一年只可以办八个活动,在2006年更进一步限制至七个,严重压制学生办活动的权利。马大校方实施的活动场地收费制更是让财务不能自主的学生组织雪上加霜。学生组织除了要筹办活动之外,更要为场地费用烦恼,让学生组织办活动受到无形的压力。另外,校方所实施的政策更是学生活动不能在校园内举办的因素之一。理大自1982815日所实施的语文政策就是其中一个例子。理大校方限制校园组织所有信件、海报都必须用国语书写,不可使用双语。此事在当时校园里闹得风风雨雨,而理大华文学会更只能在1996年获得当时的副校长口头上答应可自由应用双语海报。直到现在,语文问题仍未解决。

針對只要學生先行組織團體,副部长翁詩傑将會促請校方給予支持申辦活動的申請的声明。全联在此呼吁高教部落实政策透明化。目前各大专的组织申请程序模糊,并未有明确条文让学生参考以便成立学生组织。

全联以塑造一个民主,自由和维护人权的社会为终极理想,积极推动子会会员关心社会并关注国家教育的趋势与发展。1971年大专法令出现后,学生组织财务拥有权从学生组织本身转移到校方手中,使到学生组织财务不能自主而遭受校方的多处限制。学生结社自由被校方严重打压仍是社会的悲哀。注册组织同样受到校方打压及模糊的政策导致多个学生组织至今仍未注册。所以,大专生被打压的声音应该被听见,明辩黑白的良知不应被蒙蔽。大专法令需要被废除,以还大学一个自由及健康的校园。

在此,全联要求高教部关注国内各国立大专学生组织所面临的状况,并屏除一切不良的政策。全联要求各界人士、团体及学生组织齐心协力一起捍卫校园民主,共同创造更有素质的大学校园。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