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02, 2006

全联要求政府立即全面和公正的重新检讨1988年司法危机事件

全国大专联谊会(全联)要求政府立即全面和公正的重新检讨1988年司法危机事件

全国大专联谊会(全联)支持日前律师公会的呼吁,要求政府立即全面和公正的重新检讨1988年司法危机事件,以揭发被尘封的真相,进而恢复我国司法的独立。

自从1988年马哈迪政府成功修宪,删除了联邦宪法第1211)条款中司法权的字眼,并且规定法院只享有联邦法律赋予的权限,法院的司法权被转移到国会所制定的普通法律。法院的审判权被严重削弱,被转移给内阁部长,法院甚至无法推翻内阁部长的行政命令。马来西亚的社会从此从法治社会变成了人治社会,犹如远古“皇要臣死,臣不得不死” 的帝皇时代,进入了民主已死的时代。

如此悲伤事件除了在社会发生之外,就连社会的缩影,我们的大专校园内也发生同样的状况。国立大专的枷锁,大专法令,也同样地把过大的权利交给大学校长(VICECHANCELLOR)。大学校长的权利,犹如皇上的旨令,大专生甚至学术人员在圣旨下都无法在学术上及思想上自由发挥。

全联以塑造一个民主,自由和维护人权的社会为终极理想,积极推动子会会员关心社会并关注国家教育的趋势与发展。1971年大专法令存在至今,让整个校园布满白色恐怖,大学生不能自由地表达想法,彻底地扼杀了大学生的独立思考,批判精神及创造能力。 大学里的决策权被独揽大权的副校长所垄断,社会却发生行政权逾越司法权,此等事仍是社会的悲哀。司法制度独立需要被还原,还社会一个民主面貌;大专法令需要被废除,还大学一个自由面貌。

1988年遭马哈迪政府革职的前最高法院院长沙烈阿巴斯(Salleh Abas)今天终于挺身而出呼应马来西亚律师公会的召唤。在此,全联要求要求政府立即全面和公正的重新检讨1988年司法危机事件,以揭发被尘封的真相,进而恢复我国司法的独立。政府应趁当事人还健在,尽快恢复司法独立,去除司法权被行政权侵蚀的毒瘤,还社会一个更民主开通的空间。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