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02, 2006

全联严厉谴责大专校方忽视校园暴力,要求政府废除大专法令

全联严厉谴责大专校方忽视校园暴力,要求政府废除大专法令

全国大专联谊会(全联)严厉谴责马大、博大和理大校方忽视校园暴力,纵容学生及保安人员在校园里滋事骚扰学生办活动。马大发生学生书包被翻搜,理大发生活动场地被保安人员封锁,博大更发生学生被阻止进行服务柜台开设及学生被暴力对待。校园发生种种学生权益被侵蚀的事件,可是未见校方有任何对策协助,反而纵容暴力事件不断发生。

针对博大校方之前安排的记者招待会所发布的文告,博大校长在还未看过在网上流传已久的影片却召开记者招待会,显然博大校方没有诚意解决校园内发生的暴力事件。博大校方刻意安排闹事的学生代表理事会主席及财政握手言和,明显地想把模糊焦点,让公众以为使用暴力的学生们已和受害的前进阵线会员和解。近日来博大的《种族关系》一书闹得风风雨雨,现今举办新闻发布会之余却发生一场刻意的“握手言和”,似乎想一箭双雕地处理两件事情之嫌,可是最终却是闹剧一场。

另外,马大校方和理大校方并没有针对校园内所发生的事情给予任何回应,此仍是逃避责任的做法。高等教育部至今仍然未有任何行动,似乎还想掩盖此事。一次又一次的校园问题发生,高教部并没有进行妥善的解决方案,全联对于高教部感到万分失望。全联呼吁高教部郑重看待此事,校园暴力事件足以显示现今国内高等学府的状况。

大专法令是此事的罪魁祸首,法令限制了学生的结社自由。作为学术殿堂,特别是鼓励大专生独立思考的大专校园,应让学生自由发挥组织能力,学生应该被赋予办活动的基本权利。校方不断抹黑亲学生组织,并默许一连串的打压行动,大学内的白色恐怖和暴力事件更是不曾停止过。校方有必要主动结合学生力量营造校园里的人文精神,以及多元开放的学习环境和风气。欲达到此事,首要的就是废除大专法令,解放学生,还高等学府一个自由。自由就是民主的表现,也是民主的根基。大学是社会的缩影,反应着未来的社会。一切的透明作业都要从大学开始,因为这里将培育出未来的领导层。任何不民主的事件,都会影响我们的下一代。废除大专法令一事刻不容缓。

在此,全联呼吁社会人士,各团体组织共同声援被打压的大专生,还大学一个民主自由的空间,为国家培养更多有素质的大专生。一个公民社会的建立,需要社会各阶层人士齐心合力打造。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